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台灣之門鹿耳門鹿耳門志節錄> 鹿耳門的生活風景(1/7)

鹿耳門天后宮所在位置之週遭環境,匯聚諸多歷史建築、生態公園、宗教廟宇、教育院校、經濟產業場域,甚至包含現代科技的工業區,因而鹿耳門地區著實堪稱兼俱自然與人文,儼然構成一幅美麗精緻的生活風景。本節介紹的有:媽祖宮公園、臺鹼宿舍區、府城天險與鎮門宮、四草地區(四草大眾廟、抹香鯨陳列館、四草大橋、四草礮臺、四草生態旅遊碼頭、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南北寮鹽田、臺南科技工業園區、國立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立德大學、興國管理學院、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與臺江國家公園等。
壹、媽祖宮公園
「媽祖宮公園」位於鹿耳門天后宮對面,地處鹿耳里、顯宮里、鹿耳門天后宮之交通三角要衝,即使所佔面積不甚寬闊,然而每當到鹿耳門天后宮參訪祀拜,必定會路經此萬人朝拜大道扼口要點,眼見一片草木蓊鬱扶疏,小橋、流水、涼亭、步道交合其中的園區,造景風格古色古香,亦不失休閑遊憩的氛圍。「媽祖宮公園」延伸了鹿耳門天后宮廟宇殿堂的磅礴氣勢,醞釀出綠意盎然的庭院風情,兩相輝映,交融為一體。而且,「媽祖宮公園」總是配合鹿耳門天后宮,在年節假日或宗教慶典時予以規劃使用,或做為鹿耳門天后宮文化季活動的場地,視為文化公共空間,在鹿耳門地區絕對是聚集視覺的焦點。

當「鹿耳門地區總體規劃」正值企劃階段時,進行安排當地場域配置與利用方式,期望重生再造臺灣之門歷史文化空間。然而,「媽祖宮公園」該地理位置原先設定為運動公園,卻因腹地有限,方才改變計畫為休閒公園形態。於是鹿耳門天后宮出面向臺南市政府爭取興建「媽祖宮公園」,申請補助款項,於1986年建立竣工,所有權歸屬臺南市政府,由鹿耳門天后宮認養,委任專人管理,歷經多時整頓,已成為臺南市認養公園之示範區。「媽祖宮公園」小而美,特色十足。就生態特色而言,「媽祖宮公園」最大的特殊之處,在於擁有活水流,是少見的鹽水水塘公園,相通於竹棑仔港道、鹿耳門溪,引濬自海洋之水,源源不絕的循環,彷彿一股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水波潾潾,池中屢屢可見虱目魚、吳郭魚、鮢過魚、黑皮仔、豆仔魚悠游其中,甚而有海魨、水母 (端鞭水母)、清潔蝦等出現。然而「媽祖宮公園」園區中,復育紅樹林植物更為一大特色,栽種欖李、海茄苳、水筆仔等品種,絕對是一般公園所罕見的植物生態。
<span class="p06">壹、媽祖宮公園</span>
2008年在媽祖宮公園盛大登場「鹿耳門荷蘭日」,由臺南市政府、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鹿耳門天后宮共同主辦,以「重返Formosa」的精神前提下,展現了荷蘭風情,佈置上嬌豔高雅的鬱金香綻放,造形獨特的巨型風車隨風旋轉,猶如在「媽祖宮公園」的場景中,讓荷蘭重返Formosa,亦象徵臺灣與荷蘭之間300多年的情緣。活動之後,風車則原地矗立,一度成為「媽祖宮公園」的地標,揉合了西方文化的特色。其實,自1993年起,配合鹿耳門天后宮舉辦大型文化季活動,即於「媽祖宮公園」舉辦過親子、漁村古風等活動,其空間的運用面向,具多元化的價值;再則「媽祖宮公園」可以成為親水性極佳的生態園區,亦可以成為社區居民的休閒遊憩去處。於焉,針對鹿耳門總體規劃中,「媽祖宮公園」將賦予新目標,以「公共空間的再利用營造」的概念,建立「紅樹林生態教學公園」,建立完整6種紅樹林生態園,建立親子同樂的循環水道,並構建中型水車,且改善水塘堤岸,在在令人拭目以待。

貳、臺碱辦公室與宿舍區
鹿耳門天后宮對面的媽祖宮公園旁,坐落著一座「臺碱辦公室」及一處群聚日式民宅,漫步於靜謐寧和的巷弄中,可見家家戶戶櫛比鱗次,採用質樸溫純的木造材質,搭配沉穩黑瓦,整體呈現東瀛風味的房屋結構,似乎在傳遞著它們曾經歷過日治時期的年代。
<span class="p06">貳、臺碱辦公室與宿舍區</span>
一、臺碱辦公室
「臺碱辦公室」的前身,為「鐘淵曹達株式會社臺南工場辦公室」,日昭和17年(1942)該會社擇定鹿耳門地區興建碱氯工廠,主要採用水銀電解法,生產燒碱、鹽酸和液態氯,同時製造日本海軍所使用的毒氣,並廣闢鹽田採波美20度左右之滷水,以自給性提供化學工業的原料。換言之,早在日治時期鹿耳門地區已經接觸工業經濟與鹽業,為一向農漁業為主的村庄,帶來現代化的產業發展。辦公室即起建於此時,但完工不久即遭盟軍轟炸,但損壞並不嚴重。「臺碱辦公室」屬於單層樓建築,坐西朝東,外觀略呈T形,四垂斜屋頂,立面基座為洗石子,屋身為粉刷的黃色調,「入口門廊由兩支洗石子橢圓柱及環繞以菱形圖案之水平出簷組成,…等距開矩形窗,社木作上下推拉窗;南北兩側以幾何形磨石子地面之走廊為過渡銜接空間,…內部以木作裝潢,精美可觀。」終戰後,根據「臺灣省接收日產企業處理實施辦法」,該廠由國民政府接收,名為「臺灣製碱股份有限公司」,1946年復工,1947年更名為「臺灣碱業有限公司」,1965年7月1日正式變更為「臺灣碱業股份有限公司」,一般則簡稱為「臺碱公司」。「臺碱公司」原先屬於國營事業,股權為政府所有,其中經濟部佔60%,臺灣省政府佔40%。臺碱公司安順廠主要製造農藥的原料「五氯酚鈉」,以外銷到日本為最大宗,銷量之龐,足以號稱為東亞地區生產五氯酚鈉最多的石化工廠。但由於未妥善處理事業廢棄物,致廠區周圍、魚塭、水道,包括「50馬力大池」、鹿耳門溪及「竹棑仔港」殘遺河道等等,都嚴重遭到汞泥及戴奧鋅的污染,因而「臺碱辦公室」及鄰近廠區都以鐵皮圍起來,並有警衛看守,外人不易進入。2005年臺南市政府將此座辦公室指定為「市定歷史建築」,並欲規劃為「污染博物館」,俾讓這項環保浩劫以為人類警惕。
<span class="p07b">一、臺碱辦公室</span>
二、臺碱宿舍區
50年代,臺碱公司邁向高峰期,因此,工廠員工濟濟,為了提供員工攜家帶眷安居住宿之用,乃於1940年間在工廠周邊興建「臺碱公司宿舍區」,並且增強生活機能,設置球場、浴池澡堂、餐廳、圖書館、衛生室、禮堂…等,營造出完善的生活圈,昔日堪稱為高級住宅區。

在人口漸漸眾多的情形下,考量到員工子弟的教育問題,畢竟當時鹿耳門地區方圓屬於海東國小學區,就學路途遙遠,於是1947年索性因地制宜,就地設置提供臺碱廠員工子弟接受教育的校區,同時成立附設幼稚園,以安定員工人心。首先由鄭啟忠籌備設校為「臺碱第二廠員工子弟小學」,隔年改名為「臺南市私立碱業小學」,由廠長兼任校長,之後又分別在1949年改為臺南市安南區「顯宮代用國民小學」,1956年再易稱為臺南市安南區「碱安代用國民小學」,招生為期23屆,共計有523名校友,不乏知名校友,如尹啟銘、丁遠超等,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亦曾經定居於此。而「碱安代用國民小學」於1971年奉准結束,由顯宮國小接收學生,教具圖書一併移贈。

直到1978年,基於經濟效應與環保意識抬頭,臺碱公司安順廠關閉工廠停產五氯酚鈉。1982年,經濟部將臺碱公司合併於中國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隨著工廠歇業封閉,舊稱「臺碱宿舍區」的居民,逐漸遷徙散去,不知不覺間聚落慢慢的步向凋零。然而,現在屬於中石化公司的「臺碱宿舍區」,因曾經盛極一時,頗負時代特色的價值,因此鹿耳門社區發展的規劃中,戮力企圖將「臺碱宿舍區」申請列為歷史古蹟,期盼為鹿耳門地區保留屬於「臺碱宿舍區」的聚落風情,但審查委員以其獨特性不足、後續維護不易、產權屬於中石化公司所有及尚有住戶等多項理由予以否決。

「臺碱宿舍區」已然功成身退,歷經歲月洗禮,儘管褪去光彩的一面,現今置身其中,欖李與木麻黃樹影搖曳,日光肆無忌憚的投射在陳年斑駁的牆面上,日式屋簷下小貓伸伸懶腰,而社區中靜默的小學泳池,曾幾何時迴盪著兒語嘻笑聲,還有鹿耳門地區居民曾經惶惶躲匿的防空洞,僅能無聲無息的任憑光陰流逝。「臺碱宿舍區」在在交織呈現復古風情,不時吸引攝影家取景,甚而成了伊人雙雙婚紗照拍攝地點,唯美浪漫的鏡頭下,捕捉住幸福的瞬間片刻。所以,來到鹿耳門天后宮參拜,不妨轉換成懷舊的心情,彷彿走進曩昔時光中,在「臺碱宿舍區」尋覓日治時期的浮光掠影,感受此情此景的人文魅力。
<span class="p07b">二、臺碱宿舍區</span>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