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先民文化新創意本宮相關文物與先民生活器物

「鹿耳門」為西元1661年民族英雄鄭成功捷足登陸驅荷的「聖地」。
這麼重要的歷史事件發生的地點,一直被忽略,但這確是無法否認的事實。以往這個地點被用作非理性的、非學術性的、強詞奪理的、隱藏著利益的,無謂的爭執的標地。鄭成功真實登陸的地點,在地球上只有一點,以我們的學術、科技、財力,想要確定解決這個問題,是輕而易舉的,但是現實卻恰恰相反,當局的推諉與敷衍,不負責的作風,已在歷史上劃上了污點。

我們只不過是在歷史歲月裡的接力跑者,將此重大的史實煙沒,不應該是因我們的偷懶。鹿耳門天后宮有鑒於斯,從民國八十年起,著手蒐集「明鄭相關史料與文物」,此項工作分二階段進行:
第一個階段是傾力蒐集史料與論著,蒐集範圍分別是:國內學者學術單位或私人、國外(西、日文)、中國大陸。目前已蒐集完成,總計達1200餘冊,內容包括中文千餘冊,西、日文近百餘冊。相信我們為眼前存藏明鄭史料最豐富的單位。
第二階段是建立明鄭時代(1661-1683)的文物展示架構。目前有關鄭成功或其家屬、幕僚、兵卒所留下的真品極有限。我們曾於八十四年遣人赴日本長崎、平戶(鄭成功出生地)等地,亦多次前往中國泉州石井、漳州、廈門;並在台灣各地尋找結果,決定以鄭成功時代文物,如武器、冠履衣物、貨幣等為蒐集重點,餘則以忠於原真品的仿製品代之(註明之)。因為我們在鼓浪嶼與石井二處鄭成功博物館所見,幾未見到真造物,平戶亦然。已蒐集到的盔甲、永曆通寶、手槍、刀劍都是請專家鑒定的明鄭時代標準真品。

我們所以籌備鄭成功紀念文物史料館,是基於下列的意義與對歷史的使命感:
(一)在鄭成功登陸的地點,應有闡述這一段重大歷史的紀念性文化設施。
(二)鄭成功史蹟,與我們的先民拓墾台灣息息相關,若沒有鄭成功驅荷,我們便沒有這塊生存的空間。紀念館的實現是「飲水思源」的具體表現,比登陸地點的爭執更具意義。
(三)與鄭成功關係最密切的台灣,迄今未有專為提供研究的史料庫暨夠水準的文物館。我們在這方面願盡力為之,並努力提升超越它館之水準。
(四)鹿耳門天后宮年有進香客數拾萬人之多,紀念文物史料館的創設,可使香客,除了宗教行為外,能有接受社教之機會。
目前我們雖有財務上的困難,但是我們最大的力量,來自對文化工作的價值觀與執著。我們將很有恆的持續不段蒐集相關史料論著及文物。所蒐集的這些軟體,將暫存藏、展示於現有建屋中,待需寬大空間時,我們希望有一日,能建一棟像樣的硬體─〝專館〞。務使紀念文物史料館,永久屹立於昔日驅荷、光復台灣的地點─鹿耳門,讓吾台人有追懷鄭成功豐功偉業之空間。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