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健康人生小百科> 外傷與急救

一、幼兒哽噎之急救
幼兒常因果凍、薯條、硬幣、玩具或進時受驚等而阻塞呼吸道,五分鐘之內應急救成功,否則造成憾事,因為一旦呼吸道被異物阻塞無法呼吸,腦部缺氧一分鐘,可能留下神經病變的後遺症,超過五分鐘就會致命或成為植物人。狀況發生,務必儘快搶時間急救:
一歲以下:
A.一手托住嬰兒頭頸及手臂,面部朝下趴在自己兩腿上,頭部在下比軀幹低。
B.以另一手下半部,捶向嬰兒背部兩肩甲骨間五下。(或將嬰兒倒吊,用力拍打背部,把喉嚨空氣排出擠壓出異物)
C.抓住嬰兒頭部整個翻轉,一手自頭部托住嬰兒,一手重壓胸骨中央五下。
D.重複上兩個步驟,直至嬰兒排出異物。
E.若異物未排出且意識逐漸消失(或原已無意識),務必緊急送醫,此時將嬰兒平放堅硬平台,臉朝上,壓下額頭,將下巴抬起,保持呼吸暢通,不得盲目掏挖,看到異物,始得用手取出。
F.確認嬰兒還在呼吸,否則進行人工呼吸,並重複拍、壓步驟。
一歲至八歲以下─哈姆立克急救法(成人適用):
A.站在傷者背後,一手握拳,虎口向內環抱傷者腰部。
B.以此握拳之手,放在肚臍和劍突中間,另一手握住此手,一齊快速往上往內施壓。
C.如傷者無意識,同前(E、F)項步驟。

二、溺水或游泳抽筋
不知水深時,丟給木片、木板、竹竿、繩索....,予其抓靠,避免貿然下水被拖下,若於船艇救人,應從船尾拉人,以免傾覆。
抽筋時,保持冷靜,以仰漂、十字漂等漂浮水面。
人救起後,將其頭部推向一側,清除口中穢物,壓出腹水。
解開一服,但注意避免受涼。
若意識漸失,以心肺復甦術(CPR)急救並送醫。

三、燙傷
以乾淨剪刀,剪開衣服。
沖泡冷水。
以浴巾等軟布包住傷口送醫。

四、蛇咬
台灣常見的毒蛇有雨傘節、眼鏡蛇、百步蛇、龜殼花、赤尾鮐及鎖鏈蛇。
被蛇咬,以現有之手帕、布條、領帶、衣服撕條,綁住傷口上方(近心臟那端),使血液不流向心臟,注意務必在二小時內就醫以避免組織壞死。
維持傷者呼吸與循環等基本生命現象,保溫、平躺(傷口低於心臟)、給予氧氣,讓情緒冷靜,以免血液循環加快、毒液吸收。
避免晃動傷口,以防毒液往體內游移,傷口不要冰敷(因除去冰敷,會造成反彈性血管擴張)。
以嘴巴(確記,不得有傷口)或吸具,於一分鐘內,不斷吸吮出傷口的血與蛇毒,吸完之後仍應以繃帶紮起。
如果傷口嚴重腫漲,以刀片將腫漲處切開,讓血與蛇毒一齊流出。
迅速送醫,記得蛇狀(或獲有蛇體),以幫助醫師抗毒血清的選擇注射(四小時內)。
就醫前置時間若超過兩小時,組織會壞死,但心理應有所準備,因,為拯救性命,只好局部犧牲。

五、蜂螫
台灣蜂螫主要禍首為大胡蜂(虎頭蜂),被毒針刺入:皮膚紅腫、中心呈現點狀出血且劇痛,甚至組織壞死。致死原因是蜂毒產生的過敏性休克。值得注意的是,虎頭蜂的針刺不具倒鉤,所以可一再重複地對人叮刺,不似一般蜜蜂叮刺人類後,喪失針刺則死亡。
傷者若有過敏現象發生時,若未緊急處理,八成可能在一小時內喪命。
蜂螫的處理:
A.將螫傷部位放低(低於心臟),保持病患溫暖。若有休克現象,頭低腳高躺下。
B.綑紮蜂螫處近心臟端,以阻斷靜脈血流。
C.若針刺留在皮膚裡,不要用手硬擠,應以指甲或薄片將毒囊連刺整個括出。
D.以冷敷(不得用冰塊直接放在傷口上)來減輕疼痛與腫脹。
E.在傷口上塗胺水或蘇打水。
F.若呼吸困難,給予氧氣。
G.即刻就近送診。

六、軋斷手指與足踝受傷
軋斷手指時,先簡易止血再急速送醫。
踝關節扭曲或從高處墜下,有可能引起骨折,此時宜先讓患者保持舒適姿勢,避免移動或觸及受傷關節。輕抬傷腿,將其擱在毛毯或捲起的衣服上,用軟墊或薄毯裹住,再以兩三條繃帶綁住。若手腳骨折,取現成報紙捲起做成扁平紙夾,托住傷部,需注意檢測到脈搏,接著送醫。

七、筋骨扭、撞傷
立即冰敷,而且不得搓揉,避免發炎範圍擴大。
送醫。

八、中暑
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使其頭部稍高,仰臥。
解開一領鈕扣,以冷水擦身或冷毛巾包身、搧風驅熱。
若昏迷,上述步驟後送醫。

九、車禍急救
不懂急救要領者,切勿急亂翻動傷者,以免頸部受創或骨折傷害產生位移。
當病人神智不清,但呼吸、心跳正常,表示無立即生命危險,俟救護車即可。
腦部內傷:先做簡單的意勢測試,若患者未有反應,立刻將其翻轉側臥,清理其呼吸道。若頸部受傷,在翻轉身體時,務必請求第三者小心同步托住,並急召救護車。
外傷:止血、包紮、托住,若有異物插入,不得急著拔出,頭部有腫塊或瘀傷,則施以冷敷。

十、眼部受傷自救
沙石、塵土等小顆粒異物飛進眼內:盡量讓眼淚流出,將異物沖到眼角處,亦可用自來水沖洗眼部,邊沖邊轉動眼球,絕對避免用手擦揉。
鐵屑掉入眼中:找一塊磁鐵洗淨擦乾,再把眼臉翻開,貼在磁鐵上,慢慢移動眼球,讓磁鐵吸出鐵屑。
高溫物體或開水、熱油濺入體內:輕者可及時塗四環素眼膏,以防感染、減輕眼部不適,重者盡速送醫。
酸、鹼化學物質的燒傷:急速大量使用自來水等多次徹底沖淡,注意,早一分沖洗就少一分損傷,最後將臉部浸入水中,用手撐開眼臉,暴露結膜、角膜,不斷轉動眼球十分鐘,然後到醫院就診。
油漆濺入眼中:先用棉花球沾上醫用凡士林,輕輕揩去眼外油漆,然後擠入四環素或可的松軟膏,再眨眼,讓油漆自行滲出眼外。
日用化妝品引起眼部化學損傷:首先用大量清潔水沖洗受傷眼睛,清除殘留化妝品,然後使用抗生素眼藥水滴眼。
強光灼傷:以新鮮牛奶或人奶滴入眼中,一日數次。
上述意外經自行處理後,仍應就醫請眼科醫師治療。

十一、外傷出血
遇外傷出血,只要有可能,就用一塊敷料或織物敷在傷口上,立刻壓住傷口,並避免與他人血液接觸。
可能的話,應把傷口抬高到心臟位置之上,以減少失血。
讓患者躺下休息,若患者感到虛弱或頭昏,抬高其雙腿。
觀察傷者指尖或腳尖,判斷包紮是否過緊。若血液滲出,解開繃帶重行包紮。

十二、氣體中毒或服藥過量
氣體中毒有因其無色無臭,在中毒初期並無明顯症候,發現面色蒼白或櫻桃紅、呼吸困難、類似醉酒,時若處封閉場所,應即打開門窗。
若患者昏迷,將其翻轉側臥,使呼吸道暢通,必要時作心肺復甦術。
服藥過量之昏迷,於翻轉側臥時,務使臉稍向下,避免嘔吐物吸入。
召救護車。

十三、小兒驚厥
五歲之前的小兒,會因發燒或剛受感染引起腦部高燒,而致身體急扭、急抽。抽搐持續時間通常不會超過兩分鐘。
立即解開所有衣物,使小兒自然降溫,不必以濕布擦拭皮膚或搧風。原則上將小兒翻轉側臥。
通常小兒會在兩分鐘內停止抽搐,逐漸平緩而恢復知覺。
小兒恢復後,蓋上薄被,注意不得過熱,再送醫,治療潛伏的感染。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