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環宇萬象小百科> 科技與電腦

科技的發展及應用,與人類生活息息相扣,有人類的地方,就有科技的影子,舉凡生物\基因、醫療、太空、電子、機械、工程、物理、化學、大氣、多媒體、藝術文化、治安、日常生活....,凡經濟面、社會面、文化面皆須運用科技來推動或解決。拜科技之賜,人類得生存於舒適的空間中,電腦是科技應用的工具,具有高速運算能力,可處理大量的資料,只要給與正確的邏輯條件,電腦公正絕不出錯、不罷工、不請假、不使性,是人類得力的助手。

1.如何探知遺跡年代:
探測年代久遠有多種方法,最近利用「放射性碳」測定年代較為精確,也較為人接受。因為放射性碳14,以一定濃度包含在生物體的有機
物中,生物死後,不再攝取新的碳14,而碳14隨時間的流逝,依半衰期減少,由這個量的減少,據以推算年代。因此近代測定年代,取少量木炭、貝殼、骨頭等,即可測定出。

2.利用電波作探測:
電波穿過地表,遇空洞存在或材質不同,其反射或滲透情形有異,據此兩種方式測得之電波或反射時間之長短,分析推測之。

3.電腦與多媒體名詞略釋:
OS:
Operation System 作業系統簡稱OS,用來驅動電腦必需的基本軟體,各大小型電腦又有其特定的OS。一般電腦層級約可分為MINI、UNIX、PC網路、PC等。至於各種文書編輯、程式語言、電玩等皆是一種「應用軟體」。
CPU:
Central Processing Unit 中央處理器,其處理速度指一秒鐘內進行多少次而言,以MHz或3264位元表示之,其處理速度越快,依使用目的言並非代表其越好,另一實際瓶頸:硬體進步神速,相對軔體或軟體,往往在後跟隨不上。
RAMROM:
RAM 為隨機存取記憶體,電腦一關機,其暫有的資料消失無蹤;ROM 為唯讀記憶體,只要電腦勘用,記憶體內的資料永遠存在。
FDHDMO:
軟式磁碟機(FLOPPY-DISK)、硬式磁碟機(HARD-DISK)、光磁碟(Magnetic Optical Disp)。
LASER:
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 激光。是種純度高、頻率單一的連續光,傳送時幾乎不損一絲能量。目前除科學外,以大量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如條碼讀取機、視聽器材等。
PDA: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個人數位助理。科技進步,電腦處理速度越快,相對其體積越小,在功能越強下,和手提電腦等之分野也越來越小。
CDCD-ROMDVDDVVOD:
光碟片、音樂以CD相同的媒體使用在電腦上、數位影音光碟、數位影音(Digutal Video)、視訊隨選(Video On Demand)─依據使用者需求,即時傳送電影等節目之機制。
LCD:
Liquid Crystal Display 液晶顯示。螢幕表面由液態晶體組成,利用液晶受電後出現物理變化的原理及光線穿過液晶折射角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顏色而成。
GP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利用手上貨車上的衛星電波定位接收器,接收自不同人造衛星所發定位電波,便可測定出你當時的座標。
LANWAN:
Local Area Network 區域網路,於單位內部間,藉電腦等,作資料之存取;若其應用範圍更廣,則稱廣域(Wide)網路。
WWW:World Wide Web 「世域網」的簡稱。
4.飛機如何讓雷達偵測不到?
一般飛機的躋身用金屬製造,會把雷達電波反射回發射台。雷達偵測不到飛機,主要是機身以塑膠和膠合板或彈性磚片製造,前緣塗上吸收雷達電波的油漆,使用扇形機翼。

本節參考資料:牛頓雜誌、中研院各所於網路發表之文章。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