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環宇萬象小百科> 礦物與資源

一、石油的形成:
新第三紀左右,火山等地質活動頻繁,浮游生物大量堆積,其中的有機成分,特別是油脂部份未被氧化,經過細菌作用,產生化學變化,脂肪成分因氧逐漸消失而形成碳氫化合物,而浮游生物等屍體仍不斷堆積於此碳氫化合物上層,以致有機物深深堆積於地下,此堆積物於地下深處的有機物經地熱分解,逐漸形成種種碳氫化合物的混合物─石油,若積存於地底岩石間隙間便形成油田。

二、礦物的形成:
礦物為天然產生的的無機質晶體,其呈現的形狀係由各晶體的原子排列規則而定,一般而言,當化學組成改變,其晶體結構、晶體形狀也跟著改變。地球誕生,岩漿在地殼深處固結形成花崗岩,花崗岩弱處存在有空洞,長久以來,各種礦物粒子會於此空動處形成水晶、長石、雲母、放射性等礦物,此集中處即所謂的礦床。火山噴出物、岩漿的堆積、熱液的流動與冷卻....等種種條件,造成種種元素的結合,形成地球現有的礦物。目前已知有2000種以上的礦物,由於其化學組成、晶體結構、形成因素複雜,因此很難將其完整的分類。就外觀而言,若依其對稱性,可分為立方、四方、三方、斜方、單斜、三斜等晶系。茲略舉如下供參:

天青石-天青石晶形像重晶石,作板狀或柱狀,常見藍色色彩,可利用為煙火和信號彈。
水晶-地殼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矽,含10%的矽礦物稱為石英,石英中形狀優美的特稱為水晶。水晶中如含少量鈦元素,呈有粉紅色色彩,稱玫瑰水晶;含鐵愈多則為暗綠色,常為水晶的內含物,稱草入水晶;晶体中含有三價鐵,呈紫色,稱紫水晶或紫石英;若生成環境含有少量放射線物質,受其長期照射,結晶格子構造改變,發生缺陷呈灰黑色,稱為煙水晶;至於黃晶則多作柱狀,透明或半透光澤,其作金棕色者最為名貴,為高級的寶石礦物。
太陽黃鐵礦─黃鐵礦由針狀放射狀晶体集結而成圓盤狀,嵌入於沈積岩中,在光線照射產生特有的彩虹光。
黃鐵礦─黃鐵礦為硫化礦物,色彩酷似黃金,其整齊的形狀,常讓人誤認為人造,故稱「愚人金」,產於低溫生成的金屬礦床。常見的晶形有立方體、八面體、五角十二面體,時常出現貫入雙晶之造形。
方解石-方解石晶形複雜,約有三百種以上,常見於玄武岩的晶洞中與沸石類為伍。
方鉛礦─方鉛礦晶形常以立方體呈現,為常見的硫化礦物,是人類使用鉛的唯一來源。
白雲母─通常作板狀的假六方狀,玻璃到珍珠光澤,如舊書報層層相疊,雙晶相交時如魚尾狀。
岩鹽-岩鹽晶体常呈立方体,偶作八面体或漏斗狀.透明玻璃光澤,純靜無色,若帶雜質則現紅、黃、藍等色彩,發生於海水蒸發所產生的地層內,或地下深處的鹽丘中。
矽孔雀石-矽孔雀石顏色似孔雀石,但顏色較為淺綠,非晶質,用作寶石的矽孔雀石經常含有石髓,硬度似玉髓,俗稱台灣藍寶。孔雀石常作為攘災的護身符。
金綠柱石─金綠柱石是指像陽光般金黃色的綠柱石,透明到半透明間呈玻璃光澤,其透明無瑕者可作寶石。
符山石-符山石屬正方晶系,產於石灰岩被火成岩侵入的接觸帶,為寶石級的礦物。
氯碳鈉鎂石─本礦常見黃灰色八面體結晶,主要為鈉鎂的碳酸鹽類。
菱鋅礦-菱鋅礦晶体多呈細小菱形,表面彎曲,或作葡萄、鐘乳、結殼狀。含少量銅或鎳者呈藍或綠色,含鈷或錳者呈粉紅或紫色,含少量的鎘則呈少見的黃色。
菱錳礦-球狀切面常呈艷麗玫瑰紅,色彩炫麗,或由許多同心圓構成,為高價位的礦物。
鈣十字沸石-本礦晶体細小柱狀,透明玻璃光澤,成長於玄武岩的晶洞中.貫穿雙晶常見,為沸石類一種。
黑鎢礦─本礦常見黑色金屬光澤,弱磁性,呈柱、葉片狀,表面有垂直條紋,常見於高溫熱液礦脈中。
葡萄石─因外觀似葡萄而得名,常與沸石類共生於玄武岩或變質岩的間隙中。
綠色魚眼石─綠色魚眼石結晶巨大而豐富,玻璃光澤外觀似祖母綠,世界馳名。
赤銅礦─赤銅礦晶體以多面立方體呈現,紅色半透明或透明,暴露於空氣中會變為暗紅色,形成於銅礦氧化區。
翠銅礦─翠銅礦生成於銅礦區的氧化地帶,有亮麗的祖母綠色,透明至半透明間。
輝銅礦─輝銅礦作六角板狀或短柱狀,新鮮表面呈鉛灰色金屬光澤,暴露空氣則漸呈暗黑色,為重要的銅礦來源。
鉻鉛礦─一種罕見而亮麗的橙紅色礦物,長柱狀有條紋,晶面在光線照射下,反射出誘人的金剛光澤!
輝銻礦─輝銻礦晶體多作扁平細長柱狀,鋼灰色,有明顯條紋.放射狀排列時造形相當優美。
螢石─多色性的螢石,,晶體呈玻璃光澤,透明到半透明,色澤亮麗。
錳鋁榴石-為多面、多色性礦物,,透明至半透明之玻璃光澤,多形成於多種變質岩。
磷鋁石─磷鋁石晶體,形成於含鋁岩石受磷酸鹽作用區,常以結核狀或塊狀產生,顏色綠色,玻璃或蠟狀光澤,常被拋光作為觀賞用,色彩近似輝玉。
磷氯鉛礦─磷氯鉛礦晶體多作六角柱狀或作圖桶狀。松脂光澤,半透明,淡黃、黃或綠色為其特色,形成於鉛礦脈的氧化帶,為高評價之礦!
藍線石─藍線石晶體常呈柱狀,纖維狀放射線狀排列,藍紫色。形成於含鋁的變質岩中,用來製作優質陶瓷。
藍錐礦─藍錐礦為相當稀有的礦,淡藍色。
鐵橄欖石─鐵橄欖石晶體細小,薄板透明黃綠色,形成於火山岩或黑曜岩晶洞內的白色方矽石間。
纖蛇紋石-纖蛇紋石為石棉的一種類型,其黃棕色的柔軟纖維,半透明,絲狀油脂光澤。
鱗石英─鱗石英晶體呈細小板狀,假六面體,白色或無色,為石英的一種高溫狀態同質異形體。
剛玉:剛玉為鋁和氧形成的化合物,紅色透明者稱紅寶石,藍色為藍寶石。
三、美之至寶─鑽石:
鑽石的形成:鑽石與石墨同是碳的結晶,同是大地的產物,只因外在高溫、高壓的安定條件與否產生。近人從實地推論出,當約兩百公里的地底岩漿噴出,其噴出管道冷卻後,在黃色岩石層下20公尺的角礫雲橄岩,所謂的青綠色「岩管」是鑽石存在的礦床。
鑽石的分佈:史上最大的鑽石原石,重3106克拉,於南非的普烈米亞礦山出土。世界鑽石生產,以印度、巴西、非洲為主。
鑽石的特性:鑽石質地堅硬,既耐酸又耐鹼,是電的絕緣體,又是熱的良導體.由於硬度高,故被用來當切割工具、挖掘鑽頭、精密顯微的手術刀、高溫高壓的觀測裝置等。另一特徵為其折射率大,因此以特殊切割其折射面,使進入鑽石內的光於境界面全反射,好像內部有光源般照射出璀燦的光芒。
鑽石的欣賞:鑽石晶瑩剔透、光輝燦爛、冰清玉潤、玲瓏雅緻、氣象萬千、婉約細緻、清爽華麗,加上各類裝飾物與設計、切割琢磨、意象的賦予等,其獨具的魅力與風格,往往令人愛不釋手、令人怦然心動。
幸運的寶石:市上採用的寶石種類有百餘種以上,茲將各月流行的幸運石整理如下:
一月──柘榴石:代表美麗、耀目、興奮、刺激。
二月──紫水晶:代表高貴、典雅、神祕、浪漫。
三月──海藍石:代表高尚、優美、理智、清爽。
四月──鑽 石:代表愛情、信仰、財富、地位。
五月──綠寶石:代表忠實、親切、善良、長壽。
六月──珍 珠:代表純潔、柔和、高貴、雅致。
七月──紅寶石:代表熱情、愛情、事業、平安。
八月──瑪 瑙:代表溫和、明朗、快樂、活力。
九月──藍寶石:代表毅力、感情、前途、沈穩。
十月──蛋白石:代表純潔、幸福、素靜。
十一月─黃 玉:代表莊嚴、尊敬、永恆。
十二月─土耳其寶石:吉祥、如意、和平、安樂。

四、寶石和玉石的差別:
  在現代寶石的定義中,不管是寶石還是玉石,通通被稱為寶石,包含了中國人所稱的「玉」。就中國人而言,寶石主要是指藍寶石、紅寶石、水晶等單礦物晶體,玉石則是指岫玉、青金石、和闐玉等礦物集合體的岩石。

五、真的有夜明珠嗎?
  顧名思義,夜明珠是在夜間會自行發光的珠寶。世間所謂的夜明珠,是指幾種特殊的礦石,如螢石、特殊的鑽石、粉晶、冰晶石等。這些會發光的寶石,是因為體內含有硫化砷或有機物,這些雜質在陽光下照耀或經加熱動作,所含的電子會開始活動,到了晚上,電子回到原位因而放出光能。

六、資源:
  物質的能量不變,以人的觀點而言,可被利用的資源才是真正的資源,因此,地球資源有限,終有用盡的一天。雖石油會用盡,煤炭會枯竭,但風力不停,水力不止,就長期而言,人類科技的發達,將使替代能源綿延不絕,例如太陽能的使用、核融合技術的突破,資源的可利用將是無窮無止境。
本節參考資料:牛頓雜誌、中研院各所於網路發表之文章。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