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環宇萬象小百科> 動物與植物

是否能運動,是植物與動物間最大的區別。動物生存所需的養分,絕大部分無法在體內合成,必須經過尋覓、發現、追趕、捕獲、獵殺等一連串的運動過程後,從外界攝取食物維生。植物無感覺器官,也沒有運動器官,利用葉子來攝取陽光中的能量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合成生存所需的養分。動物與植物是互為依存的,在自然界中,由於細菌和霉菌等微生物的存在,動物和植物的屍體能藉這些微生物由腐化、分解作用,滲入土攘中形成養分,供養植物而動物。

動物:
地球上的動物總數約在一百五十萬種左右,其中絕大多數皆有雌雄之別,攝取植物或動物以維持生存,因而形成所謂「種」的生物世界。屬於同種的生物,皆有屬於該種獨有的特徵與體型,且體內也有足以適應環境、繁衍後代的巧妙結構,使該物種得以不滅絕。

一、就生態的分佈而言,動物可分為:
1.草原動物:草原上棲息著草食動物和以該動物為食的肉食動物,草食動物以植物的根、嫩芽、葉子為食。由於視野廣闊,為覓食或逃避攻擊,四肢靈活、迅速奔跑為草食性動物的特色。
2.沙漠和凍原動物:沙漠廣闊缺乏食物和水,因此有發達的四肢,沙土色的保護色、耳朵大為其特色。凍原帶氣候酷寒常年結凍,因此體型巨大、呈球形狀、厚皮毛與脂肪層,為數不多。極區無法生長植物,故動物大多以魚或其他動物為食。洞穴中,僅有苔蘚、蕨類生存,動物則視力大多退化。
3.寒、溫帶森林動物:廣大密集的森林中,陽光無法照射到地面上,因此陰暗又潮濕,到處長滿蕈類與滿佈掉落的樹果,孕育成聚集動物的溫床。
4.熱帶雨林動物:赤道附近低窪地區的森林帶,一年四季溫度高、雨量多且均勻,稱為熱帶雨林,主要分佈於東南亞、澳洲北部、新幾內亞、中非、西非、中美洲、和南美中北部等地。棲息有大小型的草食、肉食動物,多類的昆蟲,水生冷水脊椎動物等。
5.海洋動物:以海洋生物食物鏈所成的金字塔形而言,由下往上依次為浮游生物、小型動物、大型魚類、海豚或海鳥。其中植物和浮游生物可利用水中的二氧化碳,來進行光合作用,是為海洋動物食物鏈的基礎。
二、就身體構造與形態而言,一百五十多萬種的動物,以脊椎之有無分:
1.原生動物:係身體構造最簡單的單細胞動物,如變形蟲、眼蟲、草履蟲等是。
2.海綿動物:指海綿體內的空腔內壁上,具有長鞭毛的襟細胞。
3.腔腸動物:體內有腔腸的消化構造者稱之,如水螅、水母、海葵、珊瑚等。
4.軟體動物:身體柔軟、體節不清楚的貝類、烏賊、章魚等。
5.節肢動物:此類佔動物界成數最多者,約四分之三計一百萬種左右,水中的節肢動物如蝦、螃蟹、昆蟲、蜘蛛、蜈蚣等;可區分為海蜘蛛類、甲殼類、藤壺類、海蟑螂類、橫蝦類、糠蝦類、水蚤類、海蚤類等。陸上的節肢動物則分昆蟲類、蜘蛛類、多足類動物等。
6.擔輪(觸手)動物:有貝殼而不屬貝殼類之口器長有觸手者,或群棲水中呈苔蘚或草狀者。
7.棘皮動物:體型五輻或放射對稱者,其下區分有海百合、海參、海膽、海星、蛇尾等五綱。
8.原索動物:無頭無腳之海鞘、文昌魚等是。
9.脊椎動物:魚類、兩生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等。
註:動物分類自界、亞界、門、亞門、上綱、綱、亞綱、區、上目、目、亞目、上科、科、亞科、族、亞族、屬、亞屬、上種、種而至亞種止。

植物:
地球之所以被稱做綠色星球,乃是地球到處佈滿了綠色植物。綠色植物的葉中,含有葉綠素,它能吸收太陽的光和熱能,製造糖分和澱粉質等有機物,使之成為地球生物的營養來源。

一、就植物的特徵及其演化過程而言,植物可分為:
開花且以種子繁殖之顯花植物:分被子與裸子植物。
不開花並以孢子或它法繁殖之隱花植物:分為蕨、蘚苔、地衣、藻、真菌、細菌等類。
二、就植物的群落言,植物可分為:
草原植物:遍及平地、山地、沙漠邊緣、海岸、沙灘地等。若因缺乏水分或溫度極低,則不易生長木本植物。
森林植物:依葉子的差別,可分成針葉林、闊葉林、混生林及次生林。
山地植物:依分布高度,可區分為熱帶疏林、熱帶雨林、暖溫帶雨林、暖溫帶山地針葉林、冷溫帶山地針葉林、亞高山針葉林、高山寒原林、森林下方的草本植物、海岸植物、潮間帶植物、池塘與溪河植物、沙漠植物、極地植物等。
三、植物的繁殖:可以種子繁殖,可以根、莖、葉、芽繁殖,可分株、扦插、壓條、嫁接繁殖,可孢子繁殖等。
四、植物變態根:塊根的儲藏根、氣根、攀緣根、寄生根、呼吸根。
五、莖的種類:纏繞莖、攀緣莖、葡萄莖、肉質莖、葉狀莖、莖針、根莖、塊莖、球莖、鱗莖。
六、植物的葉序:一般為互生、對生、輪生等計三種,有者卻是兩種互生者。

本節參考資料:牛頓雜誌、中研院各所於網路發表之文章。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