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采風北汕尾島的自然生態> 螃蟹的家

鹽水溪出海口處,早期蟹類資源極為豐盛,如今雖因鹽水溪污染嚴重,致使灘地上螃蟹數量大不如前,如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設置在即,希望日後沿海的蟹類資源能,因為四草保護區的設置而獲生機。
招潮蟹─泥灘地的提琴手,雌、雄招潮蟹的雙螯差異甚大,雌招潮蟹只有一雙發育不良的小螯,而雄招潮蟹卻有逼對大小非常懸殊鉗腳,牠用大鉗腳房衛、示威及求偶,小鉗腳則是用來進食。牠們揮舞大鉗腳的樣子,猶似拉小提琴,因此有人管叫作「提琴手蟹」或「琴師蟹」。以下僅就北汕尾濕地幾種螃蟹的棲息環境與辨識特徵,做一簡單的說明:

1.台灣招潮蟹:
本種為台灣的特產,喜歡高潮線的泥灘環境,背甲黝黑無花紋,雄蟹的大鉗腳狀如一把白色大剪刀,為其辨識的中要特徵。
2.北方呼喚招潮蟹:
棲息在近低潮線地帶泥質地,雄蟹大鉗腳的顏色呈黃紅色或淡紅色,十分顯眼美麗。
3.網紋招潮蟹:
大多棲息在河口沼澤區、紅樹林底層或潮水不會直接衝擊的泥灘地。牠們常會在洞口上方築一圈塔狀泥坎,好似一個個小火山口。
<span class="p06">3.網紋招潮蟹:</span>
4.白扇招潮蟹:
棲息在高潮線附近,富含沙質且排水極好的空曠地區。體色長隨時間改變,時而純白時而為黑,有時黑中帶黃。
<span class="p06">4.白扇招潮蟹:</span>
5.角眼沙蟹─沙灘上的幽靈:
喜歡居住在沙灘的潮線上方,在沙灘上掘洞居住,洞口常有扇形的泥沙,容易辨識。沙蟹行動神速,常常來無影去無蹤,俗有「鬼蟹」或「幽靈蟹」的稱呼。本種因眼睛末端有角狀突起而得名,曾文溪至鹽水溪出海口一帶海埔地,存有數量極多的幽靈蟹。
6.紅點黎明蟹─潮間帶的潛沙高手:
紅點黎明蟹屬於水生性螃蟹,無法離水太丑不僅是游泳高手,也善於潛沙,常在鹽水溪出海口、鹿耳門溪口北岸及曾文溪口南岸一帶的潮間帶出沒,配合潮水的漲退活動,退潮藏身於沙中,漲潮才現身,通常在潮水前端見道牠。
7.條紋方蟹─消波塊上的攀爬健將:
條紋方蟹常出現在退潮後仍積水不退的地方,牠們在岩礁或水泥消波塊間攀爬自如,喜食石頭上的藻類,遇危險時,倏忽間便鑽入岩縫或跳進水池。
<span class="p06">7.條紋方蟹─消波塊上的攀爬健將:</span>
8.短指和尚蟹─泥灘地裏的小精靈:
牠們棲息在高、低潮線間的砂質土或壤質砂土中。因背甲紫藍色,而且背甲呈特殊的圓球形,好像剛理過髮的和尚,故有「海和尚」之稱。在退潮時常成群外出覓食,有如部隊行軍一般,號稱「兵蟹」,又因其具有搶眼的色彩,又有「海珍珠」的美名,鹽水溪出海口有數量龐大的族群。
<span class="p06">8.短指和尚蟹─泥灘地裏的小精靈:</span>
9.兇狠圓軸蟹─防風林內的霸王:
是一種大型的陸棲性蟹類,穴居在防風林下的深泥洞中,其穴口有扇狀的噴沙,猶似囓齒類的巢穴。別瞧牠體胖笨拙,被牠的大螫來往,準是皮開肉綻。在鹿耳門溪至曾文溪出海口一帶的防風林底層,常可見其橫行霸道。
<span class="p06">9.兇狠圓軸蟹─防風林內的霸王:</span>
10.台灣厚蟹 :
甲殼厚實,大螯壯碩,除螯足尖部與腹部微黃,通體灰綠,體型為方形,背甲前緣兩側具明顯三裂齒。本種常見草澤、塭堤、木麻黃或紅樹林下。七0年代石油工業革命前,尋常鄉間渠道屢見其蹤影,並為桌上休閒點心 ,或油炸或鹽漬,如今只存偏僻海邊。
<span class="p06">10.台灣厚蟹 :</span>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