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采風北汕尾島的自然生態> 客鳥的故鄉

此地候鳥留鳥的種類、數量甚龐大,夏秋之接即出現,遠自西伯利亞飛來的候鳥像潮水般大波大波的湧現,九月份漸入高峰期一直持續到寒冬。由國內外繫放研究得知,這些候鳥會南下到澳大利亞,隔年春季再北返飛回繁殖地。歷年調查記錄顯示此地出現的鳥類超過160種,當中不乏珍貴稀有者,高蹺、燕連續在此繁殖。反嘴、短耳鶚、黑面琵鷺,甚至大型的鳥類白鸛、黑鸛於冬季來此覓食。上千隻濱鵴整群一致的飛行動作配合的天衣無縫,這樣狀觀的景象,每年都能看到數群。已適應本地環境的東方環頸,於每年清明節前後就開始配隊交配繁殖。其巢簡陋無比,可以用〝隨便〞兩字來形容,其數量又相當多,鹽田埂上、碎石路面,說隨地可見並不誇張。此地區原為台江淤積而成的海埔新生地,是台灣四大濕地之一,經先民辛勤墾殖為漁塭、農田、日據時代闢建了廣大的鹽田,至今仍保持半濕地狀態,每年各種候鳥來此度冬和作為遷移時補充體力的棲地。成為亞洲、澳洲候鳥中要的中繼站。
◎本地常見的候鳥名錄參考:
蒼鷺、大白鷺、栗小鷺、黑面琵鷺、白眉鴨、小水鴨、松鶴鷹、紅隼、赤足鷸、紅領瓣足鷸、尖嘴鷸、濱鷸、中鷸、流蘇鷸、黃足鷸、鷹斑鷸、青足鷸、小燕鷗、黑腹燕鷗、小青足鷸、鶴鷸、翻石鷸、滸鷸、徲鷸、雲雀鷸、黑尾鷸、斑尾鷸、反嘴、高蹺、東方環頸、鐵嘴、燕、蒙古、金斑、灰斑、短耳鶚、翠鳥、喜鵲、紅尾伯勞、黃鶺鴒、灰鶺鴒、白鶺鴒。
<span class="p06">◎本地常見的候鳥名錄參考:</span>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