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生活百態專題報導97年專題報導

丁亥年封印大典
2016-02-16

農曆十二月廿四日,歲時為送神日,是台灣民間的辭歲象徵,歲時最後一次的信仰活動,送神之後關上正門並貼上押煞封條,有封籤、封印的習俗,家家戶戶更開始「清?」大清掃,除舊佈新一番,以準備迎接新的「年」,為這一年的「神事」作個結束。「封印.圓壇.辭歲送神大典」是歲末迎新的開始,鹿耳門天后宮引申其意,以終啟始,視「封印聖典」為翌年媽祖宮台灣年春節活動的啟序。
   完整的封印大典過程包括三部份:封印之儀、圓壇之禮和鎮海送神之祭儀,丁亥年封印,邀請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洪東濤處長擔任封印大臣,台南市安南區區長顏昇祺擔任圓壇特使,林森澤老師擔任典儀官。最具震撼力及經典舞作由知名舞團藝姿舞蹈團員表演「御風舞」,舞出早期鹿耳門祖先橫渡黑水溝,落腳台灣這塊土地,信仰慈悲的媽祖,在媽祖庇祐下得以安身立命,漁民捕魚豐收謝媽祖的情景。2008年更推出創意發想舞蹈新作-淨心舞,以台灣早期慤榔樹製作的大掃帚象徵「除晦帚」,以家裡家家戶戶清?整理做為發想,衍繹出現代心靈環保構思,昇化為舞蹈藝術形式,除寓意「淨身」之外,另有「反思」之意,藉年底掃除期間,也將內心累積一年之晦氣、穢氣一掃而空,以清新的心準備迎接新一年的開始。
   鹿耳門天后宮天人合一、宮庄契合的封印大典讓民眾瞭解前人篳路藍縷的艱辛,從傳統中豎立起現代化的人文禮俗及獨特的文化價值,締造出一種當代令人感動的新廟會文化及精神,也豐富了鄉土特色與風格。最後整體儀式在鹿耳門牌樓下備香案,人人持香,經恭送諸神、火化去年「喜神令」牌、望燎等儀式,祈求保佑萬民平安如意,禮成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