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新廟會活動分享羅天大醮奇蹟

羅天大醮奇蹟
2020-03-19

羅天大醮的舉辦,不論事前或實景,到處充滿了寫下歷史的創舉與諸多巧合!此玄奇現象,無疑就是一種奇蹟
歷史上有記載的羅天大醮,第一次是唐太宗李世民於貞觀三年啟建,第二次於明嘉靖三十四年修建,第三次的羅天大醮則由鹿耳門天后宮再建。鹿耳門天后宮於1984年舉辦,時值歲次甲子年,又逢雙春(閏十月、小陽春)、雙雨水之吉期,乃天時、地利、人和之良機。
1984年農曆10月10日至農曆閏10月28日,舉行長達49日的羅天大醮,轟動一時,開啟臺灣民間醮祭最大儀禮之濫觴,其儀程、醮事與模式,都成為一種典範,廣為各廟所學習,鹿耳門天后宮因此醮而成為臺灣重要的媽祖廟。以開臺近400年來政權更迭戰事頻仍、臺江多變水患頻傳、舊廟沒水新廟聳建,又逢第7任正副總統就職大典為由,神示傳旨籌辦「護國祈安羅天大醮」。
羅天大醮之一切儀禮、道場、佈置、音樂、舞蹈、人員禮服等等,均遵循古禮,極盡道教禮數,凡臺灣廟宇各類各式拜拜、普渡、賞兵、醮祭之科儀,幾乎都已囊括其內;所有金籙科儀,一切中規中矩,堪稱臺灣大型醮會之圭皋!五色法布如同天羅地網般的鋪蓋媽祖宮庄,是熱鬧的景象,也是眾神相會齊聚一「廟」的千古奇緣。大普渡當日下午2時,台南市長蘇南成代表地方前往主祭,綿延達6公頃的7個普渡場供奉了11萬餘盆的祭品,創下了罕見的紀錄。每一個普渡場各具特色,場首前的「雕龍畫像」最為精緻有趣,各類蔬菜、水菓、麵粉、香腸等,經過巧扮,化為各種動物或神像,令人嘆為觀止。
羅天大醮一連舉行7次醮典,每醮典舉行後必有普渡之儀,尤以第7次祈安清醮後的開葷大普渡,更為盛大,總計數量達11萬盆之多,那是鹿耳門媽轉達上天意旨,巧合的是旗牌官傳令下來之後數日,安南區區長向蘇南成市長報告說該區的戶口數正好是十一萬二千多人,意味著府城草地再窮也要每人準備一盆祭品來普度十方鬼魂;而當時竟然也有人提供一百二十支甘蔗、一千二百斤重大豬公、一萬斤白米等等!很多無巧不成書的玄奇奧妙與神蹟,令當時的蘇市長嘖嘖稱奇。而自11月1日起至21月21日止,計演戲酬神51天,也是一奇;選上台南市偏僻的小漁村,舉辦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醮祭,當然又是一奇。誠如《天下雜誌》專題報導<小漁村的文藝復興運動>(1994年5月1日出版#156,p216起)所言"....台灣的文藝復興,是否會從這偏遠的漁村萌芽呢?如果這粒麥子不死,也許會吧。"!而今,這粒麥子猶原安在。
愛福好「和氣藥品」創辦人黃新桐,當年受聘文宣總顧問前,不信人言所示,乃親自南下於媽祖神案前跋杯確認,結果,連續三杯享杯!自此全力投入鹿耳門天后宮的媒體文宣。執事人員拜訪友誼宮廟或人士以尋求贊助,其間或主人回來拿鑰鎖而碰見,或現金不寄存銀行而留待寄付....等莫名所以的實蹟,事後回想「豈不太巧合」,奇蹟也!!
2019民國108年,距民國73年舉辦之羅天大醮,已歷36年!本廟因而舉辦羅天大醮36周年慶紀念活動,特別製出20面看板,記錄當年的點點滴滴,黏貼於兩廂壁上以饗善信。歡迎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