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世說新語>你問我答

類型 張貼者 性別 討論主題 發表日期
普通件 張先生 關於拜拜的幾件事情。 2019-02-07 00:20:01
搜尋過以前人問過的一些問題,
關於拜拜的流程、順序等等。
不過有一個問題沒有找到答案,
請問不知道要點幾炷香呢?
還是說金紙附的那一整包香都要點,
然後依照拜拜的順序,每一個爐都差一支香,
到最後再把剩下的香插在主神的爐中呢?
感謝解惑。

平安、順心
【第 1 篇回應】
回應者 性別 回應日期
也是信徒 2019-02-07 08:53:27
一般寺廟,通常奉祀有許多神明,拜拜插香當然插於金爐上,若廟方無限制,就見有金爐即可插!原則,各殿前"大爐"必插,神龕或金尊前,"禮到或見到"則插(因有可能人多或沒看見而漏了插),人、香都到了,神明大量自然不會計較,要不然很多人僅拜主神而不拜其他副神或配祀神,又該如何解釋?

拜拜時,通常都把所附的炷香都點燃,沒插完的,就都插於主神爐或天公爐內。
【第 2 篇回應】
回應者 性別 回應日期
鹿耳門新廟會文化 2019-03-25 10:05:45
鹿耳門天后宮有專設直營金香部,線香一包共有十五炷香是一人份的量,若是天后宮的神尊都要拜到,全部十五支香都點燃。

拜拜的順序是先從媽祖殿前的天公爐拜起,記住拜天公爐先不插香,然後到媽祖殿內拜媽祖接著各別拜水仙尊王、四海龍王,之後再到天公爐插三炷香,其他後殿就每爐各一炷香即可,包涵後殿三處天公爐。

媽祖殿拜完之後可順從兩旁階梯走下往後殿開始朝拜眾神,建議可以先從【太歲殿】開始,依序【三官大帝、南北斗星君】>【觀音佛祖、十八羅漢】>【臨水夫人、土地公、註生娘娘】>【文昌帝君、財神、月老、聖父母】。

因為後殿有三處殿前設有天公爐,所以拜拜時也是先從天公爐拜起,之後在到殿內朝拜,接著沿著文昌殿前的走廊往前有【文衡聖帝】也就是關聖帝君,然後相對的是【延平郡王鄭成功】,在拜完延平郡王後出去左手邊還有一艘【媽祖船】。

注意一件事就是天后宮的廟門口進來看到的香案桌不用插香,這是屬於接神使用,所以十五炷香的插法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