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世說新語>民俗信仰討論區

類型 張貼者 性別 討論主題 發表日期
普通件 請問 請問今年有文化活動嗎 2018-06-23 15:23:13
請問一下暑假快到了,
今年天后宮還有要辦文化營或是其他文化季活動嗎?
如果有敬請提早公告。
【第 1 篇回應】
回應者 性別 回應日期
路過 2018-06-25 13:47:55
文化營好多年沒辦了,何時復辦? 大家看吧!
【第 2 篇回應】
回應者 性別 回應日期
轉貼 2018-06-28 01:46:51
普通件 深深感慨 男 台江文化的起源地~~似乎正在沒落中? 2004-09-04 02:03:00
最近幾十年~~~所謂的"鹿耳門學"成為一股新的風潮....

除了顯宮與土城互爭正統外...還"夾帶"的許多藝文活動!

以鹿耳門天后宮為例,在12年前以"台灣文藝復興運動"為主軸,開辦了文化季,也帶動了安南區(古台江地帶)的一股"藝文熱潮"!

然而近三.四年間,這兩地的文化活動似乎變少了,但更令人擔憂的,應當是即使有,也逐漸流失其"文化內涵",而淪為"為了活動而辦活動",這一點應當是這兩間"堂堂大廟"所應思索的重點之一!

反觀這幾年來,安南區各庄頭廟紛紛興起舉辦各式藝文活動,例如溪頂寮的"美麗山水溪頂寮";陳卿寮的"找回台灣海棗-糠榔的故鄉";什三佃的"原佃鄉情";新寮的"虎爺文化祭"....等等,都有著深深的"鹿耳門影",當這些廟宇舉辦活動時,便開始為庄頭寫歷史,這種現象,可說是顯宮及土城雙方較勁下,最正面的"產物"吧!

**以上是個人的看法,想聽聽所有前輩的想法,純粹討論研究,並不想引起筆戰,懇請諸位大大多多提供"正面的思考"...
【第 3 篇回應】
回應者 性別 回應日期
路過 2018-06-30 15:47:18
兩廟近幾年的文化活動,說句難聽的話,是不堪入目!都沒創造性的活動。

個人比較扼腕的是:媽祖宮的鹿耳門天后宮標榜的新文化廟會活動,幾已停頓!土城是跟著媽祖宮的腳步在走,更不用提!

兩廟正統之議,近幾年似乎停頓,但,感覺,土城是鴨子划水,一步一步在耕耘安南區,反觀媽祖宮,乏善可陳,似乎處被動態勢,不知原因為何?
【第 4 篇回應】
回應者 性別 回應日期
看看 2018-07-03 23:12:26
鹿耳門天后宮現在是人才盡失,有能力的人根本就聘請不來,什麼文化季都只是名存實亡的短暫新年活動而已,內容空洞無意義,管理委員會根本就不重視自己的廟內活動,只會活在過去的光環下而已只會回憶以前的羅天大醮而沾沾自喜,只會說以前的文化季辦得多風光,就只會懷念過去也不會想想未來怎麼走,要不是有西港慶安宮三年一次去刈香的活動,根本就像快被遺忘的一間媽祖廟,鹿耳門天后宮的知名度已經都比不上土城廟了,想要向梅來過的朋友介紹鹿耳門天后宮發現也沒有什麼特色可以介紹的,他們都只知道鹿耳門聖母廟也一直認為鹿耳門天后宮就是鹿耳門聖母應該是同一間的廟,要不是帶他們自親來走一遍,外地的朋友也指認為安南區的鹿耳門媽祖廟只有土城,相信廟方的委員因該也不會來這討論區看,就算看了也不敢回應,都享用開基媽的恩澤卻不邦開基媽做事,委員會與相關的人都應該愧對媽祖。
【第 5 篇回應】
回應者 性別 回應日期
長期觀察 2018-07-05 08:40:16
1.過去的"歷史"就是特色
2.不是沒特色,是沒積極另辦些有特色、有意義的活動
3.知名度或能見度的增加,就是靠活動,在活動中,同步宣揚該廟
4.台灣的不進步,重要之點之一是內耗!或許天后宮亦然吧?
5.委員們的不知不覺,如何補正
6.行政人員的爆發力,怎的能發揮?死氣沉沉的管理風格要去改變啊